基金會的宗旨與方針
宗 旨
 

根據國家發展戰略需要,並與時俱進地配合國家培養人才政策,為國家培養高級科技人才提供力所能及的資助。

 
 
方 針
 

基金會堅持「以有限的資金辦更有效益的事」之方針運作。基金會的資金只能作為國家培養高端人才之用,從科技領域開始,延伸至其他學術領域。基金會不考慮把資金用於與培養高端人才無直接關係的項目。

我們的足跡

 

       70年代末,王寬誠先生已看到中國今後要走改革開放道路,國家才能發展,才能繁榮富強,而人才是一個國家發展、繁榮富強的保障和基石,尤其是高級科學技術人才的需求。為此,王先生即時與葉劍英委員長及時任廣東省委領導楊尚昆、習仲勳等有關領導商議成立教育基金會,為國家培養科技人才;經過幾年籌備,於1985年,在鄧小平先生支持下,王先生出資一億美元成立了「王寬誠教育基金會」。

       1985年,剛成立的基金會在時任上海工業大學(現上海大學)校長錢偉長教授的建議下,成立一個16人的「留學生考試選拔委員會」。成員包括:王寬誠、錢偉長、盧嘉錫、費孝通、湯佩松、錢臨照、張龍翔、陳岱孫、吳富恒、(港澳)黃麗松、馬臨、薛壽生、(美國)陳省身、李政道、林家翹、田長霖。考選委員會同年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漢、廣州、成都、香港等地開展第一次的全國性留學招考,1985年10月10日及11日,考選委員會在2,100多名考生中,錄取了51名學生作為基金會第一批資助出國攻讀博士學位的留學生,從而開啟了基金會為國育才之路。

       1986年,基金會進行第二次全國考選,考選委員會在4,200多名考生中,錄取了38名學生,資助出國攻讀博士學位。
       
       在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設立「王寬誠獎學金」項目 (K. C. Wong Postgraduate Scholarship Programme),資助中國學生在倫敦大學英皇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1987年,在中國科學院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獎學金」項目,資助中國科學院選派優秀業務骨幹前往科技先進國家進修、合作研究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在國家教育委員會(今中國教育部)設立「國內學者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在國內舉辦國際學術會議」及「邀請國外專家來華講學、交流」項目,資助由教育委員會推薦之國內院校派遣學者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及在國內舉辦國際學術會議和資助有關院校邀請國外專家來華講學、交流。
       
       在上海工業大學(今上海大學)設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及「舉辦國際學術會議(講座)」項目,資助由錢偉長教授推薦之學者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及在內地、香港和澳門舉辦學術講座。
       
       設立專家推薦項目,由陳省身、田長霖、錢臨照及湯佩松等教授直接遴選、推薦學者,基金會資助其前往美國、英國等國家攻讀博士學位,或進行博士後研究。
       
       在英國皇家學會設立「王寬誠(英國)皇家學會獎學金」項目 (The Royal Society – K. C. Wong Fellowships Programme),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英國進行自然科學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在英國學術院設立「王寬誠英國學術院獎學金」項目 (The British Academy – K. C. Wong Fellowships Programme),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英國進行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博士後研究。(此項目運作至2005年)

       1988年,在英國牛津大學設立「王寬誠貸學金」項目 (K. C. Wong Scholarship Loan Programme),資助中國學生在牛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設立香港會議資助項目,提供予香港大專院校及部分專業團體申請。

     1989年,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設立「王寬誠(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獎學金」項目 (The CNRS – K. C. Wong Fellowships Programme),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法國進行自然科學、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設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王寬誠育才獎」項目,獎勵優秀教師。

     1990年,在德國學術交流中心設立「王寬誠德國學術交流中心獎學金」項目 (The DAAD – K. C. Wong Fellowships Programme),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德國進行自然科學、人文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1991年,在中國科學院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科研獎金」項目,獎勵海外優秀華人學者、中國留學生人員回國到中國科學院開展高水準的合作研究,為國家發展高科技事業服務。
     
       在英國倫敦大學設立「英國倫敦大學王寬誠貸學金」項目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 K. C. Wong Scholarship Loans Programme),資助中國學生在倫敦大學英皇學院攻讀博士學位。
       
       在西安交通大學設立「西安交通大學王寬誠育才獎」項目,獎勵優秀教師。

       1995年,在上海大學設立「上海大學王寬誠育才獎」項目,獎勵優秀教師。

       1997年,在中國科學院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博士後工作獎勵基金」項目,獎勵優秀的博士後研究人員。
       
       在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設立「王寬誠行星科學人才培養基金」項目,以促進國家行星科學人才培養。

       1998年,在寧波大學設立「寧波大學王寬誠獎學金」項目,資助寧波大學選派教授、優秀教師前往海外進修、合作研究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以促進寧波大學教師隊伍建設。

       2000年,優化資助香港會議項目,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設立「資助內地學者到香港參加國際學術會議」項目,以促進內地學者與港澳和國際學術界的交流。
       
       在寧波大學設立「寧波大學王寬誠育才獎」項目,獎勵優秀教師。
  
      2002年,在法國高等科學研究院設立「王寬誠法國高等科學研究院獎學金」項目(The IHÉS – K. C. Wong Fellowships Programme) ,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法國高等科學研究院進行數學、理論物理學及分子生物學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2005年,在香港瑪麗醫院設立「龔慧慈教授項目」,推動有關骨質疏鬆症之研究計劃。

       2006年,在上海交通大學設立「上海交通大學王寬誠醫學獎勵基金」項目,資助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選派業務骨幹前往海外進修、合作研究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以提高上海交通大學醫學科研水準,加快高層次醫學人才的培養。

       2007年,在中國科學院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高科技與成果轉移轉化培訓」項目,支持中科院培養推進科技成果與產業發展方面的人才。同時,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西部學者突出貢獻獎」、「資源與生態環境人才獎」、「盧嘉錫青年人才獎」及「優秀女科學家獎」,獎勵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
       
       在上海交通大學設立「上海交通大學王寬誠講席教授」項目,為上海交通大學引進海外高端科學家及重點學科帶頭人提供資助。
       
       在寧波工程學院設立「寧波工程學院王寬誠獎學金」及「寧波工程學院王寬誠育才獎」項目,以促進工程學院教師隊伍建設。
 
       2008年,在香港浸會大學設立「中國內地訪問學人計劃」項目,支持優秀的內地學者到該校進行科研和學術交流。

       2010年,將牛津大學「王寬誠貸學金」調整為「牛津大學王寬誠博士後研究獎學金」項目(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 K. C. Wong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Programme),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牛津大學進行數學、工程科學及材料學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2012年,在中國科學院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團隊突出貢獻獎」項目,獎勵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中有突出貢獻的團隊。設立中國科學院王寬誠「海外評審專家資助項目」,支持海外著名高校、科研機構或高科技企業從事研究工作的學者到中國科學院開展研究合作、科技諮詢和評議工作。

       2013年,在浙江大學設立「浙江大學王寬誠講席教授」項目和「浙江大學王寬誠青年學者」項目,為浙江大學引進高端科學家及重點學科帶頭人提供資助。

       2015年,將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王寬誠獎學金」項目(K. C. Wong Postgraduate Scholarship Programme)及「英國倫敦大學王寬誠貸學金」項目(The University of London – K. C. Wong Scholarship Loans Programme),合併調整為「倫敦英皇學院王寬誠博士後獎學金」(King’s College London – K. C. Wong Postdoctoral Fellowships Programme),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倫敦大學英皇學院進行自然科學、數學科學、生命科學、醫學等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2016年,在西安交通大學設立「西安交通大學王寬誠青年學者」項目,以支持西安交通大學的青年科教人才的培養和引進工作,帶動工科領域的學科建設及科研水平的提高。

       在暨南大學設立「暨南大學王寬誠青年學者」項目,以支持暨南大學中藥學及中醫學青年科教人才的培養,強化暨南大學的學科建設。

       在寧波大學設立「寧波大學王寬誠青年學者」項目,以支持寧波大學在自然科學領域的高層次青年教師及科研人才引進。

       在寧波工程學院設立「寧波工程學院王寬誠青年學者」項目,以支持寧波工程學院高水準學科建設和師資隊伍的建立。

       2018年,基金會在北京大學設立「北京大學王寬誠講席教授」項目,以支持北京大學高端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工作。

       在香港理工大學設立「香港理工大學『一帶一路』王寬誠訪問學人計劃」,以促進香港理工大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等院校的研究合作及學術交流。

       2020年,在愛丁堡大學設立「愛丁堡大學王寬誠獎學金」項目(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 K.C. Wong Postdoctoral Fellowships) ,資助中國內地學者前往愛丁堡大學進行自然科學、數學、工程學及醫學等領域的博士後研究。

       2021年,在寧波大學設立「寧波大學王寬誠學者」項目,支持寧波大學「雙一流」學科的拔尖人才隊伍建設。

       另外,為了配合國家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培養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的科研、教育創新團隊。基金會於1997年、1999年、2007年、2009年、2010年、2012年、2015年及2021年,對中國科學院、中國教育部及基金會在上海大學設立的資助項目進行了調整和優化。現在,在中國科學院設立有「中國科學院王寬誠教育基金項目」,計劃包括「中科院青年交叉團隊」及「區域發展青年學者基金」項目;在中國教育部設立的項目有「王寬誠教育基金會高校國家重點領域學術交流資助項目」;在上海大學設立的項目有「王寬誠教育基金會錢偉長學術交流項目」。

       截至2021年12月底,基金會在內地、港澳及海外設立高級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及獎勵項目達55個;資助項目涵蓋了數學、物理學、化學、生命科學、醫學、中醫及中藥學、信息技術科學、工程科學及農業科學等學術領域。基金會資助攻讀博士學位、博士後研究、出國訪問及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的學者近14350人次;資助舉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達1,250多次。另外,超過3,750名學者獲得了「王寬誠育才獎」。